雨后阳光

初中的同学突然约我出去见面,她说她想写初中的故事,希望我能聊一聊有关那件事的一些细节。

 

我犹豫着要不要赴约,尽管初中和她相处的还算不错,但也很久没见了,见面很有可能话不投机半句多。何况那件事,并不是件好事。

 

数次推脱,对方仍坚持不懈地约我出去。

 

“去看看吧,你初中还联系的同学不多了,就当是缅怀一下过去吧。”男友这么劝我。

 

他知道初中发生的那件事,也知道在那件事情之后她是为数不多的还会和我搭话的同学。不过,在中考之后我们就再没联系过了。

 

我明白他的意思,想了想最终答应了见面。

 

很快就定好了见面的时间地点。周六早上九点,初中附近的一家奶茶店,店的名字就叫“一家奶茶店”。

 

好像是新开的奶茶店,门口还摆着庆祝开业的花篮。

 

这会儿还早,店里人不多,音乐很轻。

 

她坐在奶茶店右边的角落里,明明很多年没见,她也不大是从前青涩的模样,但在昏暗迷蒙的灯光中,我还是一眼认出了她。

 

她也认出了我,向我招手。

 

我点点头,到她对面坐下。

 

她问我喝什么,我说鸳鸯奶茶。

 

她笑了一下没说什么,抬手示意服务员过来,点了一杯鸳鸯奶茶,还有甘梅地瓜、巧克力华夫饼等小吃。

 

客套了几句后,奶茶和小吃都上齐了。

 

她喝了口奶茶,说:“多的就先不说了,这次这么想见你,是想了解初中那次欺凌事件,在我的故事构想里也涉及到了校园欺凌,我了解了很多相关的新闻,但是关于当事人的心理还是不能完全把握,所以就想问问你……介意吗?提起这件不好的事。”

 

她说着话时确实是小心翼翼地看着我,眼底里却有跃跃欲试的光,那种企图探破他人内心秘密的光。

 

“我不大愿意说太多那件事,并不是我后悔做了那件事……何况原本我就不认为一部小说能改变什么。”我说得有些刻薄,可必须把话说清楚才行,关系太淡,我不会那么顾忌她的感受。

 

“你还有和她联系吗?”

 

她也不追问,换了个问题来问,倒是挺聪明的,毕竟这个问题很好回答。不过我以为她提这个问题,是因为她知道了什么不好的事情,想用这个问题来观察我的反应,或者博取我的同情。

 

于是,我很快回答她:“没有。”

 

“那我简单说了一下好了,你要是不想听可以随时打断我……”她缓缓说来,“她没上高中,18岁就嫁人了,已经生了五六个孩子,最大的那个大概八岁了吧……我去见过她三次,她很忙,忙着工作、家务、照顾孩子……她愿意接待我,却忙的没有时间去回忆初中。所以我只能来找你……看照片吗?”

 

她拿出一张照片,推到我面前。

 

是一间土瓦房,不算小,满满当当的塞满了家具物品,一个穿着围裙,梳着马尾的女人在图片的中央,背着一个小孩,在给两个女孩子喂饭吃,坐在桌边的小男孩只看得到半张脸,还有最高的男孩在后面端着碗看着镜头。

 

如果在路上遇到她,大概我是认不出来了。

 

“我想写的是不仅仅只是校园欺凌,你不觉得比起校园熊孩子们的恶作剧,现实社会当中某些顺其自然的东西更可怕吗?”

 

“你这种说法未免太傲慢了些,”我不以为然,“你怎么就觉得现在她过得不好?”

 

“这个我倒是没有问她,”她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,忽地又笑了,“说了那么多,我只是想给我的小说找一个稍微有深度一点的主题而已。”

 

我也笑了,“早这么说不就好了?”

 

“你还真是一如既往的……毒舌啊,从前是,现在也是。”

 

“感谢你还选择了这么温和的形容词。”

 

接下来的交谈倒还算愉快,那件事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影响,既然她坦诚了目的,我也没再扭捏,仔细回忆了一下把当时的感受和事情的始末,以及一些他们这些旁观者不知道的细节都说了。

 

离开的时候,忽然就下起了阵雨。

 

我带了伞,但是雨下得太急太泼辣,就想稍等一下再走。

 

只是阵雨而已,很快就会放晴的。

 

她也收拾好了东西出来,与我并肩站在门口。

 

“你知道吗?我们那帮女生,都认为当时的你特别帅气,做了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。”

 

这个话没什么好接的,这次只是她自己在回忆而已。

 

“你有后悔过吗?”

 

“为什么要后悔?本来我就和大家不熟。”那个时候,我是想考一个很难考的高中,全身心的在学习,没人来理我不是最好的状态吗?

 

“你会帮她,是因为她和你一样形单影只吗?”

 

这一次,我沉默了挺久,末了才回她:“不是,是因为她曾经借过我两块钱搭公交回家。”

 

雨很快就停了,太阳也出来,明晃晃的,还勾着一道浅浅的彩虹。

 

我看了一会儿那道彩虹,说了句再见,离开。

 

走出两三步,听到她噗嗤笑了声说:“很棒的理由。”

 

她当然知道当时我就住在学校附近,根本不需要坐公车。

 

那么,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会突然跳到她的面前,指责那帮欺负她的男生?不是因为同情她,不是感同身受,也不是兔死狐悲,只是喜欢她写过的那篇作文。

 

初二的时候,语文老师将班上的作文分成几份,让班上几个语文成绩好的同学来批改其他同学的作文。她的那篇作文分到了我的手里,我写的评语很冷静,但我一直记得那篇作文。

 

她是单亲家庭,从小就失去了妈妈,她说她往后一生不求大富大贵,只求家庭和睦幸福,儿女陪伴在身边。

 

她现在做到了。

 

那张照片里,她的笑容就是光。

 

【完】

2017.09.19



(其实标题想了很久也想不出合适的,就这样吧。如果愿意给我一个题目的话那真是再好不过了~

评论
热度(7)